开放数据的全球发展

当下,各国政府机构都已经视开放数据为其改革计划的关键一环。而在2011年9月成立的开放政府合作伙伴计划,更是将开放数据纳入了更为宽泛的开放政府体系中。在2013年,G8国家共同签署了开放数据宪章,承诺将公共部门的数据「默认开放」。而这份开放数据宪章,也自此成为了其他国家开展开放数据计划的参考依据,并为不同国际论坛推广开放数据准则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未来设立国际开放数据宪章埋下了种子。

伴随着开放政府合作伙伴关系的成长,一系列支持和评估国际开放数据计划的新项目得以启动,这当中就包括了开放数据合作伙伴计划。除此之外,世界银行开放政府数据工作组所编订的开放数据准备度评估框架则能帮助政府去评估他们是否已经具备了设计和实施开放数据计划的条件。而由万维网基金会和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所主导的开放数据研究网络则致力于连接全球开放数据研究学者,助力他们的知识和经验的分享交流。开放数据晴雨表项目则为世界各国开放数据计划提供了一个对比评估的工具。

这些努力则助力开放数据在全球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而让开放数据从政府创新转变为政府常规,则是下一阶段的挑战。开放数据的巨大价值潜能是十分依赖于政府开放数据项目的可持续性的,而国际组织恰恰能为可持续的开放数据发展提供评估和支持,从而确保可持续化的收益。

Last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