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1 背景

Open Data,开放数据,是全球各国政府面临的新挑战和机遇。

在2014年由澳大利亚 Lateral Economics 所发布的《Open for Business:How Open Data Can Help Achieve G20 Growth Target》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开放数据将能够帮助G20国家在5年内实现1.1%的GDP增长,而单这一项带来的增长就已占到了G20国家5年GDP增长总目标的50%。

面对开放数据所能带来的巨大潜能,中国也正推动全国范围的数据开放。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设立了2018年上线国家级开放数据平台,2020年逐步实现交通、医疗、卫生、环境、气象、企业登记监管等领域数据向社会开放的目标。

然而,与宏大目标相对的,是当前中国开放数据实践欠佳的现实。根据国际第三方评估「开放数据晴雨表(Open Data Barometer)」2014年版的结论,中国的开放数据实践仅排名46位(共86个国家)。而由开放数据中国和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共同开展的「开放数据探显镜」也反映当前开放数据总量低,可机读性比例不高,数据多静态,且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同时,当前政策和管理机制的不完善,隐私保护法律的缺失,数据权属不清,数据交易和数据开放间的博弈,也都使得中国开放数据发展的前景不明。

面对如此巨大的挑战,中国或许可以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中获得启示和帮助。英国作为连续两年夺得世界开放数据绩效第一的国家,在开放数据领域有其独到的方法和经验。由其国家财政支持的开放数据研究院(ODI)更是在世界范围内催化开放数据文化,孵化开放数据企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和英国驻华使馆开展了中英开放数据交流的项目。该项目得到了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中国繁荣基金的资助,涵盖了三次交流互访:

  1. 邀请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前来上海与上海开放数据团队交流沟通,并作为评委出席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决赛。

  2. 邀请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前往北京,会同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交流开放数据的发展问题,并探讨可能合作方向。

  3. 由上海开放数据团队组团(2人)前往英国伦敦考察开放数据发展,拜访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伦敦开放数据团队等。

项目期望通过这三次交流,建立起中英双方在开放数据上的合作基础,加深双方对各自在开放数据及相关应用领域上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推动上海开放数据的发展,加速成果转化和生态圈形成,并借助英国专家的经验,改善自身实践。同时,双方的交流也将确定一批可能的合作方向,在开放数据政策、开放数据项目实施、开放数据研究、开放数据商业等方向上加深双方的交流并促成实际的合作。

本报告也即在此背景下受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委托所写,希望能够对中英两国当前开放数据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脉络予以一个简单明了的梳理,并基于此次中英交流项目开展的成果,展望未来中英两国在开放数据层面的可能合作。

1.2 方法

本报告中所指称的“开放数据”,采用了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Open Data Institute)的定义,即开放数据是任何人可以自由获取、使用并且分享的数据。所谓“自由”,即指从技术层面而言,数据机器可读便于无技术限制使用,而从法律层面而言,则指数据授权在开放授权协议下,数据版权方不限制数据使用的目的和人群,以及不限制数据的再次传播。

同时,有鉴于目前中国开放数据发展的实际情况,在无特殊说明的情况下,本报告中所指的“开放数据”均为来自政府的开放数据。

本报告在编写过程中,采用桌面调研方式,查阅文献并梳理出报告中涉及中英两国开放数据发展的历程和现状,也囊括了本身由作者已完成的部分研究内容。而除此之外,本报告也借由2015年中英开放数据合作项目的渠道,对项目中涉及的中英两方人员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因此本报告中的部分内容和数据直接引自访谈和问卷结果,亦有部分内容由作者引自或总结自中英双方人员交流会议的会议记录。

Last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