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阅读指南

在这本白皮书内,我们仅讨论实施开放数据项目过程中的组织改革。即讨论在开放数据项目启动之后会发生什么,又需要做些什么。我们在这本白皮书里并不会讨论如何评估现有开放数据项目的影响力,也不会试图定制一套项目成功标准,因为在不同国家,对开放数据项目的成功会有不同的定义。

这本白皮书的内容将为ODI及其他同仁在这一组织改革问题上提供未来进一步讨论和研究的框架与基础。在将来,我们将会扩展我们调研的国家到10个以上,并且增加每个国家的访谈对象。我们也将在目前版本的白皮书基础上,基于反馈和建议来进一步提升研究质量。

通过我们的大量访谈,有一点是极为肯定的,那就是支持开放数据项目的组织改革在不同背景下需要以不同方式开展。在爱沙尼亚有效的方法,并不一定能够在智利有效。而这本白皮书所提供的组织改革指南也则相应需要考虑不同国家、不同机关的背景来适当采纳实施。

本白皮书本身是依照开放数据项目中改革管理所遇挑战来安排内容章节的。我们将首先介绍10条改革管理中的通用准则,这些准则是我们通过访谈和开放数据项目有关联的政府官员所提炼的。一些改革管理的通用准则可能在开放数据项目的不同阶段都有重要作用。而基于这些准则,我们将提出针对开放数据改革管理的建议。整本白皮书将会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 起步:准备启动你的开放数据项目

第二部分 - 起步之后:激发对开放数据的热情

第三部分 - 将开放数据与政府常规业务整合

我们所做的访谈仅仅只能体现全球政府和机构内实施开放数据的一小部分情况。我们期望这份白皮书能够协助政策制定者的工作,并推动对于政府如何能够改革自身工作来支持开放数据的讨论。我们期待在2015年能够进一步延展该白皮书的工作。

我们是如何制定出使开放数据改革可持续化的指南的?

1. 我们先开展了文献回顾

在过去50年里,有大量文献探索了组织改革管理这一问题。在这些文献的基础上,这本白皮书期望能够建立起一套适用于政府开放数据项目的组织改革框架。

虽然过往文献中有记录大量如何成功转变大型机构文化的案例,但它们都来发生在私营企业中。而在公共机构中,情况和私营企业将会非常不同,也因此我们需要在我们项目中谨慎的去选用文献中的知识。

为了替公共机构的领导者们寻找到适合的改革指南,我们借鉴了不同领域的文献,包含商业管理模型,公共管理领域改革理论,以及过往公共领域技术改革的案例。

从这些文献里,我们挖掘出了10条改革管理的通过准则,并通过访谈来验证这10条准则是否的确能够在开放数据这个场景下适用。

2.通过访谈验证通用准则

所有参与我们访谈的人都是各国的政府官员,并且他们都参与进了开放数据项目去助力使用和发布开放数据的改革。作为我们选取访谈对象的标准,我们采用了开放数据晴雨表的数据,从中选取了每个地区排名最高的国家。此外,我们也额外选取了2-3个近期在开放数据项目上有活跃表现的国家,从而确保每个地区都能有代表的国家。在每一个国家,我们会采访一名「远景规划者」和一名「方案实施者」。「远景规划者」可能是政府内或政府外的一员,其负责启动了开放数据项目或者对开放数据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有极大的正面积极影响力。而「方案实施者」则是政府内具体去实施开放数据计划的人。

在第一版白皮书中,我们访谈了7个国家的政府官员:

  • 英国

  • 爱沙尼亚

  • 韩国

  • 肯尼亚

  • 墨西哥

  • 智利

  • 马其顿共和国

在英国,我们从两个角度来探索开放数据的改革:1)聚焦一个指定部门,例如公安部 police.uk 2)从政府整体来看英国内阁所协调的开放数据计划。公安部 police.uk 在开放数据上所做的尝试要早于英国政府正式将开放数据纳入其政府政策,也因此,police.uk 被视为早期的开放数据成功案例。

通过两个角度去探讨改革管理,使得我们得以去发现改革管理在不同情境下会如何不同。在我们未来延展这本白皮书的工作中,我们将会进一步对比police.uk和其他部门在开放数据尝试的故事。

改革管理的10条准则

如前所述,我们在文献回顾的过程中挖掘了10条改革管理的通用准则,而这也成为我们探索开放数据改革管理的起点。这些准则之后又在我们访谈7过政府官员中一一得以验证。基于这些工作,我们进一步提出了针对开放数据计划组织改革的建议。

10条通用准则是:

1.为改革奠定共识基础

为改革寻找一批支持者,从而助力组织为改革做好准备。预期将会受到的阻碍,计划好需要的培训,并开展沟通寻求支持。

2.达成共同的愿景和策略

设定一个与组织本身使命所相符的愿景。充分吸引每一个员工参与愿景的设定,并积极在不同媒介和平台传播这一愿景。

3.设立改革团队去引导改革过程

改革团队的成员要多样化,既要考虑能力水平也要考虑本身他们能代表的群体,特别是这个团队一定要有政府机构中具有威信的公务员,从而加强组织内部对改革的支持,并广泛吸纳建议和反馈。而设定一个外部的顾问委员会也是很有帮助的。

4.结合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两种领导模式

强势的领导力和来自顶层的背书能够驱动愿景的实现,并启动改革。而自底向上的知识分享和能力贡献则是另一大助力。

5.确保改革的可持续性并设定短期可实现目标

为了确保你的改革能够得到可持续的支持,你需要设定一系列短期可实现的目标来赢得他人的支持。

6.人力资源和组织结构并非改革的阻力而是助力

根据你改革的需要,去调整组织结构,嘉奖政策,人事的招募政策和员工技能要求等。对于组织内成员的行为变化和表现出的对改革有益的领导力要适当嘉奖,要给予成员们足够的创新自由,给予单个部门足够多的权利去开创自己的开放数据解决方案。

7.确保开放的沟通机制,并保持信任

为双向沟通机制建立良好的支持环境,从而确保支持者和批评者的声音都能被听到,同时组织内的成员也能更好了解开放数据计划的目标,从而为之作出持续的贡献。

8.打造学习型组织

对改革的承诺和进度要进行追踪,并为公开承认改革中的失败和错误做好准备。要遵循“失败来得越快,失败损失越小”的原则,不停迭代和作出改变,同时不断修正衡量成功的指标。

9.保持敏捷,并对反馈灵敏响应

不断实验,并通过快速设计来创新,以小规模测试为基础进一步推广可行方案。一切的项目设计都要以用户为中心,并且通过用户测试和评测来调整计划。

10.关注长期变化

从不同的第一线数据用户那听取他们的故事,从而调整你对开放数据所能带来效益的预期。借助外部助力从而实现长期吸引外部参与者对开放数据计划的关注和参与。

每一点的详细展开请参见附录 1。

3.基于我们的文献回顾和访谈,我们给出可持续化开放数据改革的建议

通过访谈已有开放数据计划的国家政府工作人员,我们得以验证了「改革管理的10条准则」,并编写了指南帮助政策制定者能够更好管理使用和发布开放数据的改革进程。而在关于组织改革管理的文献中,也对改革进程分为两派观点,一种认为其是线性的过程,一步步朝前推进,而另一种则认为改革是由多方向推进的,并非线性过程。

通过我们自身的访谈和文献回顾,我们相信可能最佳的方式是认为改革管理是由一系列互相相关的要素所组成的,比如高层领导的支持和内部的反馈机制两者都是改革中的要素,他们在不同改革阶段会通过不同组合方式发挥作用。考虑到公共机构的本质和规模,以及开放数据本身的独有特性(跨部门事务,需要一个中心机构长期统筹,对IT技术有高要求),我们很难给出一个既定的改革管理章程,去严格规定从A到B到C这样的线性顺序来推进改革。

Last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