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开放数据合作机遇

6.1 合作资金

中英机构和企业若希望在开放数据及其相关领域:智慧城市、大数据等上开展合作,可寻求以下合作资金的支持:

中国繁荣基金

中国繁荣基金(China Prosperity Fund)由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所设立,其在2016-2020的5年内将预计投入1500万英镑。在2016/2017财年,该基金的总体目标是推动经济改革和增长,支持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其覆盖了金融、国内及跨境投资、参与国际经济贸易事务、结构性改革、能源和资源安全、清洁和低碳转型六个主要战略目标。

其中结构性改革下的目标4.2「中国的科研政策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鼓励在能驱动未来经济增长的领域开展国际创新合作」支持「中国的开放数据的监管框架进一步开发并实施」的项目,其项目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帮助制定关键领域新的国内和国际法规,包括大数据和开放数据(如地理空间数据)标准,帮助中国开放市场,建立国际商业伙伴关系和平台(如地理空间数据、智慧城市、其他开放数据应用)

基金可以支持单年度项目或多年度项目,项目资金一般为100,000英镑上下。

关于中国繁荣基金的更多情况可以参阅: https://www.gov.uk/guidance/china-prosperity-fund-bidding-round

中英研究与创新桥计划

中英研究与创新桥计划是英国科学委员会、英国创新署(Innovate UK)和中国科技部合作支持的一项旨在支持中英在科研成果转化领域的合作,为两国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具体挑战提供解决方案的资助项目。

2016年拟支持的重点领域与重点方向如下: (一)城镇化(智能交通、物联网、土壤及地下水修复) (二)医疗保健(老龄人口医疗保健、平价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 (三)农业技术和粮食生产(可持续集约化、农业遥感) (四)能源(可再生能源技术和设备)

工作在上述方向的数据驱动类项目均可以基于当前中英开放数据合作进一步探索相应的可能方向从而申请该项资助。该资助计划鼓励产学研结合,采取“2+2”合作模式,即项目参与方包括一中方企业和科研机构、一英方企业和科研机构,原则上要求企业提供至少与政府资助等额的配套出资。项目内容必须是应用研究而非纯学术研究。

资助金额方面,中方科技部最高支持500万人民币,而英方最高支持为100万英镑。

更多关于中英研究与和创新桥计划的信息,可参阅英国创新署官方网站或中国科技部发布的申报通知。

6.2 合作方向

建设国家数据基础设施

英国政府所推动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II)针对国家数据战略中各领域的关键数据进行了梳理,且在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英国开放数据用户组等机构团体的倡导和推动下,NII将探索如何开放关键数据,从而建成开放的数据基础设施来助力商业和社会的发展。对此,中国的政府机构和智库可和英国政府及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展开更为深入的交流,合作定义中国的国家数据基础设施,确定其开放程度,并协力推动该战略的落地,促进双方基于数据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合作。

加重开放数据在G20经济发展中的角色

正逢2016年中国作为G20主席国,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召开,中英两国可借此机会进一步合作,加重开放数据在G20经济发展中的角色,结合国际开放数据宪章的工作,针对经济发展,共同探索、研究并倡导开放数据如何助力经济发展,具体落实到应当需要制定哪些数据标准,G20国家如何共同开放哪些关键数据,又如何确定数据流通的机制保障安全和信任,从而基于这些问题点的突破能够促进包括跨境投资、双边贸易、知识经济等经济行为。

建立政府部门开放数据成熟度评测

开放数据的供应依赖着每一个掌握数据的政府职能部门来完成,而这与该职能部门是否有成熟的管理架构、技术力量、数据标准等有关。如何去衡量一个部门在落实开放数据工作的成熟度将帮助部门自我诊断,找到阻碍其开放数据的难点和问题,从而更好推进工作。在这一点上,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曾受政府委托研究开发了一套开放数据成熟度模型,并开发了相应的在线应用用于任何政府机构的自我评测诊断。在这一点上,中国的研究机构和咨询机构可以向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学习,结合中国公共管理的具体情况,拟定一套适合中国公共机构的成熟度自评体系。

跟踪评估开放数据的影响力

为什么要开放数据?是否有证据标明开放数据的确带来不同?这就是影响力评估需要回答的问题,在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已经开展了对全英国企业使用开放数据的调查,论证了开放数据的经济价值。而在2015年,由 Becky Hogge 所完成的开放数据影响力案例调查则揭示了包括伦敦地铁数据开放在内的6个开放数据影响力故事。对于中国而言,影响力可能谈之尚早,但仍需尽早探索跟踪评估开放数据影响力的可能路径。在这一点上,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实验室已经开展了SODA大赛的影响力评估研究,而今后,中英两国研究机构间就这一话题应有更多的交流,共同探索方法论和交换影响力案例,从而能够助力两国的开放数据发展。

探索开放数据的商业孵化模式

开放数据的商业孵化并非一件易事。开放数据作为一种开放性的资源对企业传统垄断资源的商业模式提出了挑战,这不但需要对整个商业生态的文化进行重塑,亦需要给予不同的孵化支持来使得开放数据的企业得到成长和指引。在这一方面,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已有了充足的经验,不但运营了英国的开放数据孵化器,也运营有欧盟开放数据孵化器,更和马来西亚政府合作了马来西亚开放数据孵化器。由此,中国的政府或是专业孵化器应当尝试和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合作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商业环境的开放数据孵化模式。

助力企业发现两国开放数据资源

开放数据的发展将为企业带来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扩张能力。一家企业若能基于一个国家提供的开放数据开展其业务,那么当另一个国家也提供该数据时,该企业自然能够将业务扩展到该国家。比如Citymapper这款诞生于英国伦敦的应用,基于开放的交通数据,专注于出行规划业务,目前已经从英国伦敦扩张到西班牙、德国等国家,若中国城市也提供相应的开放数据,则其就能扩张业务到中国,从而为中国民众带来更好的业务,也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和投资。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能够更好帮助中英两国的企业发现相应数据资源则是需要探索的方向。中英两国的政府和企业可以探索如何提供更好的数据发现服务,建立更好的宣传渠道从而帮会组有需要的企业及时了解数据开放动态,发现数据资源,从而能更好促进两国的商业合作、跨境投资和贸易往来。

Last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