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摘要

如今,世界各国政府都在积极寻求新的方式来释放开放数据在改善政策以及带来社会、经济、环境效益上的潜能。不同机构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去帮助政府熟悉开放数据这一新概念,并协助政府发布开放数据。然而如何让开放数据成为政府长期的、常规的工作标准则少有人去探索。要知道,可持续发展的开放数据计划是全面释放开放数据潜能的必要条件。

开放数据研究院(ODI)目前正在探索政府内部的组织改革能够如何支持并可持续化开放数据计划。通过大量的访谈和对组织改革相关文献的调研,ODI为具体落实开放数据计划的政策制定者们编写了一套指南。在实施开放数据计划之处,就去思考如何对组织改革进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实现开放数据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的必要条件。

结论:政府可持续化开放数据计划及实现其影响力的12条建议

1. 清楚描述开放数据计划的愿景,重点列出希望开放数据计划带来的具体效益

你希望开放数据为你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或带来什么样效益?从这个问题出发来构想开放数据计划的愿景,而不是简单认为开放数据计划就是把数据发布出去就好了。要能够将一个特定数据的开放和一个具体效益想联系起来,这样才能帮助别人更好理解开放数据计划的价值并愿意贡献。

2. 在开放数据项目初始,就寻求并确保得到上级领导和部门公务人员的支持

在开放数据计划之处,就要深入现有政府行政体系,对公务人员宣传教育开放数据是什么,它能带来怎样的效益。这些为将来改革所做的必要支持性准备可以帮助你在启动开放数据计划时得到更好的支持。

3.将由上而下的领导力和对一线公务人员的支持相结合

虽然高层领导对开放数据计划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但一线公务人员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线公务人员能够更好从下至上地来推动数据的开放,并真正落实你对开放数据计划的愿景。

4.在开放数据计划之初就建立起开放的沟通和反馈渠道,听取政府内外的声音

可以通过建立正式的反馈沟通机制,比如顾问委员会,线上反馈意见表,定期线下会议等。也可以建立非正式的机制,比如通过社交网络帐号与外界互动交流。对于参与开放数据计划的部门要保持开放的态度,邀请他们对于现有改革(发布和使用开放数据)给予反馈,这样公务人员更有参与感,并更容易对进行中的改革感到满意。

5.为开放数据计划制定短期内容易实现的目标:比如发布指定数量的数据集,支持一个特定的数据加值利用案例。但同时要确保这些短期目标是开放数据计划长期目标的一部分。

将短期易实现目标和长期目标相联系起来可以帮助巩固改革的成效。

6.灵活应对不同部门和团队的需求

要有清晰的开放数据计划愿景,但也要注意避免在一开始就将自己捆绑到一个既定的改革方案中。尝试去发现管理改革的最佳实践,来推动开放数据的发布和使用,并将这些经验带给其他部门来帮助他们完成改革。开放数据项目所带来的改革要足够灵活以及对外界的反响足够敏锐,这才能确保开放数据计划带来的改革可以和其他政策改革和技术改革同步向前。

7.巩固你改革管理的努力

让你部门中的未来领袖们担任起创新者和布道者去巩固改革的努力。基于你不断达成的短期目标,稳步落实开放数据的长期策略。稳固改革管理的努力可以帮助你将所做的每一份努力都变得更为有效,并发现策略中的缺陷。

8.确保开放数据团队中有人对改革管理负责:无论是对部门进行支持工作还是负责协调反馈

通常,我们会期待有这么一个“改革团队”能够帮助实现开放数据项目的目标:建立数据门户,发布数据集,并推动数据的加值利用。而对改革的管理则是改革过程中同样重要的元素,并且可以提升各界对开放数据计划的信心,并且提升部门本身对开放数据计划的主人翁意识。

9.寻找并助力开放数据影响力故事 ,去帮助诠释开放数据对政府价值

对于不同的部门,你需要用不同的故事去阐述开放数据所能带来的影响力和商业机会,因为这样做你的故事才能契合各部门本身的远景目标,能力和现有的工作流程。

10.在企业、社会组织、科研单位内寻求外部支持,驱动对开放数据的长期需求

外部支持可以坚定上层领导支持开放数据的政治意愿,并且可以提供长期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11.为公务人员提供继续学习开放数据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机会

这一目标可以通过为公务人员提供开放数据培训,提供临时借调到有丰富开放数据经验团队的机会,以及组织定期工作坊来达成。这将会帮助你不断提升和扩张现有的开放数据项目。

12.为开放数据计划制定评估指标并定期评估

这将会帮助你追踪开放数据项目的进展,衡量取得的成功,以及发现可改善的地方。

这些原则并非是绝对适用的,其中一些可能在不同背景下需要视情况调整。然而,本白皮书中提供的管理开放数据改革的基本原则可以为开放数据项目提供一个有助于长期策略思考的框架。

这本白皮书只是我们研究政府如何进行改革来支持开放数据的起点。在接下来的12-18月内,我们将会基于白皮书中的主题和范围,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以及和各国政府领导的沟通交流,来进一步探索这一问题。

Last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