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开放数据发展概览

5.1 英国开放数据的发展路径

培育阶段(1998-2009)

早在90年代末期,英国公务人员和社会活动人员就已开始推动政府数据的开放。而1998年所发布的《信息时代的皇家版权》绿皮书则第一次为开放数据奠定了至为重要的道路。在这份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一种“即点即用”(Click-Use)的授权方式,而这一方式在2000年得到落实,使得任何人可以在接受署名条款的前提下,商业化或非商业化自由使用任何授权在皇家版权下的内容。

而在2003年,欧盟通过了《重用公共信息法令》,为整个欧盟国家提供了开放数据的基本法律支撑。而在2005年,英国信息公开法的正式生效(1月)和欧盟《重用公共信息法令》的生效(11)则为英国进一步开展开放数据彻底完善了法律上的基础架构。

除了政府努力外,社会各界也在积极投入开放数据的运动。其中英国开放知识基金会一直引领着数据开放的讨论,对政府本身的政策提出了批评。而卫报所发起的「解放我们的数据」运动,则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大众对公共数据开放的关注。

而在2008年,英国政府成立了「信息的力量」工作组,此小组由内阁办公室和来自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的代表构成,并基于此,发起了「向我们展示更佳的做法(show us a better way)」竞赛,将一批原本封闭的数据例如统计普查、学校地址和统计、医疗信息等对开发者开放,从而诞生了例如「我的钱去哪儿了(Where Does My Money Go)」这样的优秀应用。

推进阶段(2009-2011)

而在2009年,因为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强势推动,美国政府正式开启了开放数据的运动,上线了为人熟悉的data.gov 平台。与此同时,英国也上线了 data.gov.uk,并见证了开放数据运动的高速发展。

如果说2009年前,人们尚不熟悉开放数据而多以「重用公共信息」来讨论问题,那么2009年则是整个文化变革的元年。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活动人士,都已经开始使用开放数据作为他们讨论的术语,并且积极推动本行业对开放数据的认知。

在2009年9月上线 data.gov.uk 后,英国政府任命了万维网之父 Tim Berners-Lee 与时任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教授的 Nigel Shadbolt 作为政府顾问,指导数据开放工作,并在2010年1月正式对外启动 data.gov.uk。而在2010年的大选中,卡梅伦作为保守党领袖发布了「保守党技术宣言」,号召英国应当改革法律,从而能够确保人们「获取政府数据的权利」。而之后,时任首相布朗则发布了「国家数字战略」,提议建立万维网科学研究院(Web Science Institute),但该计划随后在卡梅伦获选后遭到取消,转而建立了透明化委员会(Transparency Board)。

2010年9月,英国政府正式发布了「开放政府授权协议(Open Government License)」用于取代原有的「即点即用(Click-Use)」,而此为随后英国开放数据生态圈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2011年,英国作为8个发起成员国,共同组建了「开放政府联盟(Open Government Praetorship),并推出了第一个国家计划。

成熟阶段(2012-至今)

2012年,原有的万维网科学研究院提案再次被提起,此次卡梅伦政府决定改建其为「开放数据研究院(Open Data Institute)」,并于2012年9月正式成立。

2012年5月,英国政府依据「需求驱动」的原则,建立了「开放数据用户组(Open Data User Group)」,任命 Heather Savory 为主席,负责响应用户对数据的需求,并充分调研满足数据需求的可行性和价值。

同年6月,英国政府发布了极具影响力的「释放潜能——开放政府数据白皮书」,并要求各政府部门制定工作计划。而在12月,德勤公司发布了「开放增长」报告,对英国开放政府数据的供需两端情况进行了调研。而此报告也为2013年5月发布的著名的「莎士比亚评估」报告奠定了基础。

「莎士比亚评估」报告指出「开放公共数据以满足政府透明化之需要,与制定国家数据战略来满足经济增长是截然不同的两条路线。如何建立合理的数据战略则是目前重中之重的问题」,为此提议英国政府必须要清楚界定数据权属,制定国家级数据战略,加速工作的开展实施,对基础设施和研究进行投入,确保生态体系中的信任。而英国政府随后也基于该评估,对英国数字化战略进行了调整和实施。

2013年,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与英国国家科学技术与艺术基金会共同开展了为期3年的英国开放数据系列大赛,涉及「食品」、「社会治安和犯罪」、「文化遗迹」等7个主题,选拔并孵化了一批有价值的新兴创业企业,并进一步推动了政府数据的开放。根据普华永道所做的竞赛影响力评估,大赛所投入的每1英镑,都能带来10英镑的回报。而在大赛基础上,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也进一步领导组建了欧盟开放数据孵化器,将英国模式输出到欧盟范围内,并于2015年和马来西亚政府合作,将该模式引进了亚洲。

5.2 英国开放数据优秀实践

建立用户需求调研和可行性分析机制

英国开放数据用户组(Open Data User Group,ODUG)是英国政府于2012年发起成立的独立机构。其主席由英国内阁办公室任命,任期三年,但其所有小组成员均来自企业、非营利机构、大学等非政府机构。ODUG 成员每年更新一次,公开招募,个人提出申请后将由遴选委员会选拔,一般倾向于有商业背景、有开放数据利用实际经验和需求的申请者。

ODUG 的主要职责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设立用户需求的采集渠道,即在 data.gov.uk 门户上开辟一个功能,允许任何人提交数据需求,并由管理员汇集需求,基于涉及部门、内容类型、需求理由等对需求进行整理。

在收集需求后,针对高需求数据,ODUG 担负的另一个责任即是针对该高需求数据,调研其是否真正是高价值数据,且如果开放,能够带来怎样的影响力。在2012-2015年间,ODUG 针对英国税收数据开放的价值、英国国家地址数据的价值、英国国家土地交易历史价格数据的价值、英国邮政编码数据的价值、英国家庭医生数据的价值等展开了详尽的研究。

其所做的研究结果都在之后深刻影响了政府推进开放数据的步伐。例如其对国家地址数据的调查,影响了英国政府在2015年决定出资38万英镑提供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启动一个全新的开放地址数据库项目,试图重头再建地址数据库从而替代已经被皇家邮政私有化的地址数据库。而在2016年,英国政府加大了投入,决心投入5百万英镑,进一步推动该数据库的建设,并使之开放.

建设开放性的数据基础设施

数据基础设施(Data Infrastructure)意味着数字化时代,数据就像道路、桥梁一样是社会发展和商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在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英国政府启动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计划(NII),该计划将会确定纵向(垂直行业)和横向的关键数据,提供一套原则框架,使得数据能够共享或开放提供给社会使用,支撑各类社会发展和商业发展活动。

2015年,ODUG发布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的政策报告。该报告指出,NII应当针对垂直行业,确定该行业的核心参考数据(Core Reference Data),对象数据(Subject Data),主题数据(Themantic Data)。比如,对于医疗而言,其核心参考数据包含了医疗诊断术语表、地址数据等,而对象数据则包含了机构、人等主语对象的名录,主题数据则是与医疗业务本身更为相关的例如999电话、医疗诊断记录等。

目前英国政府的NII计划完成了第二次迭代实施,确定了「安全、用户为中心、完善管理、可靠、良好维护、灵活」的六大原则,来推动NII数据的确定和释放。同时也已经对各不同行业主题进行了梳理,并在探讨如何界定这些基础数据的开放性。从最大化释放该NII价值的角度来说,除了部分涉及隐私和秘密的数据之外,整体NII都会以开放数据的形式提供给社会,并同时吸纳社会数据,进行多元数据的整合利用。

设立专项资金突破开放数据难题

英国政府为了推动地方政府的数据开放,并协助突破一些开放数据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专门设立了两个专项资金:数据释放基金和突破基金。

数据释放基金由内阁办公室设立,提供了7百万英镑的基金池,用于支持能够推动数据进一步释放的研究或实践项目。研究机构、政府、企业均可以提出项目方案进行申报。往期的项目中包括了诸如前文提到的开放地址数据,其就是由数据释放基金资助(38万英镑),由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去试验地址数据的开放工作。而研究类项目也是该基金支持的对象,比如英国开放知识基金会推出的开放数据指数项目(城市级别),也曾得到该基金的资助,用于通过众包方式调查英国各城市的关键数据集的开放程度。

而突破基金则更多被用于协助突破阻碍某一数据开放的瓶颈。其由商业创新部设立,提供了250万英镑的基金池。该基金曾经资助了例如立兹市建设其开放数据门户Leeds Mill,谢菲儿德市建设其开放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等。

5.3 英国开放数据生态圈初窥

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

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ODI)是由英国创新署出资1000万英镑,Omydiar Network投资475万美金所创建的独立的、非营利的机构。其由万维网之父 Tim Berners-Lee 担任总裁, Nigel Shadbolt 教授担任董事会主席, Gavin Starks 担任 CEO。

ODI的业务共三个模块:咨询培训、商业孵化、研究技术。

其中咨询培训主要面向政府推出了国际开放数据领导者网络项目,组建领导者网络促进经验交流。并面向政府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在开放数据的战略、策略、具体实践等不同层面上提供咨询。同时其也面向商业企业等提供培训服务,帮助理解开放数据理念,并探索开放数据的商业模式。

而在商业孵化上,ODI设立了一个实体孵化器,吸引创业企业入住,帮助工作在开放数据上的创业企业对接到数据、资金、宣传的资源,但本身并不投入任何资金。同时ODI也负责架设了一个虚拟的欧盟开放数据孵化器(ODINE),通过欧盟 Horizon 2020 的研究资金为选拔的创业企业提供初创资金,但并不占任何股权。

而对于研究技术模块,ODI目前为英国政府开发大量的小巧工具,帮助政府能够更快清洗、脱敏数据,亦有工具用于评估数据质量,及帮助政府自我诊断当前机构开放数据的准备度。同时,ODI也追踪开放数据的使用情况,调研开放数据的生态发展等,从研究角度为政府及企业提供咨询,促进整体生态的发展。

英国开放知识基金会

英国开放知识基金会(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OKF)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由 Rufus Pollock 博士创建的非营利机构。英国开放知识基金会长期以来一直作为独立的开放数据的倡导者、监督者和推动者,为政府、社会团体、企业等提供咨询和研究服务,并为国际开放数据的发展提供了标准化的定义、授权协议及工具。

OKF的主要工作包含了开放数据指数(Open Data Index)、CKAN、及开放知识定义: 开放数据指数,是一个通过众包方式对全球各国政府开放数据现状开展评估的项目,其目前已经对全球122个国家开展了相应评估,每年更新一次。

CKAN,是由OKF推出的一套开源的开放数据门户解决方案。美国的 data.gov 和英国的 data.gov.uk 均采用了该套解决方案,目前至少有上百个国家、区域、地方政府或国际组织使用了该解决方案搭建自己的开放数据门户。

开放知识定义 (opendefinition.org)是OKF提出的对开放数据的标准化定义,其延请了国际专家组建顾问委员会对定义进行完善,并对不同政府、机构所提交的开放数据协议进行审核,验证协议是否符合开放知识定义,并提出相应修改建议。

Digital Catapult

Digital Catapult 是2013年由英国创新署资助成立的,致力于推进数字经济增长的企业,同时也是一个非营利的研究机构。

Digital Catapult 的工作是开放数据的外延,触及更为广泛的数据共享,其工作重心为:

探索机构间封闭数据的共享 ,其先后探索了建筑行业数据共享平台、环境行业数据共享平台,试图搭建一个共享市场,将开放数据、共享数据、封闭数据放置在一个「市场」下,促进数据的流通。

探索个人数据的安全可信赖共享 ,其致力于研究个人数据可安全信任共享的技术和标准框架,其组建由 个人数据 & 信任网络 (personal data & trust network,pdtn.org)

探索如何简便共享需授权数据和内容 ,其利用开源技术为「Copyright Hub」搭建了技术平台,便捷数字数据和内容的授权,他们已经和包括大英图书馆,BBC等机构开展了合作。

探索共享不同物联网数据,通过设立诸如 Powering IoTUK 这样的网络来推动英国物联网的发展,并促成数据的流通。

Bristol Is Open

Bristol Is Open 是由英国布里斯托市和布里斯托大学共同出资成立的企业。其致力于和科技、媒体、通信等企业及大学、社区还有政府合作,共同推动「开放城市」的建设。

所谓「开放城市」即「城市即平台」的延伸,通过开放数据的形式,将整个城市变为一个实验室,让城市创新者在其之上进行数字化创新和实验,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生活质量。

布里斯托市目前借由该公司的运作,自2015年秋已经启动了第一阶段的为期一年的实验。城市的传感器网络及政府原有采集的数据都将开放给社会重利用。

实验阶段的一个产出成果是「布里斯托数据穹顶(Bristol Data Dome)」,该项目通过3D形式,对布里斯托的数据进行虚拟现实形式的可视化,帮助人们能够通过这一非同寻常的方式发现城市数据的新模式。

而在2016年春,Bristol Is Open 将会进一步开放其物联网架构,允许更多呃物联网设备接入其数据平台,从而能够提供更多的数据给终端开发者利用,使得整个城市真正成为一个可读可写的「操作系统」。

Last updated